阿塞拜疆简介

  •   阿塞拜疆国旗:呈横长方形,长与宽之比为2∶1。由三个平行的横长方形相连而成,自上而下分别为浅蓝、红、绿三色。红色部分中间有一弯新月和一颗八角星,月和星均为白色。阿塞拜疆于1936年成为原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,之后采用的国旗有五角星、镰刀和铁锤图案的红旗,旗面下部有蓝色宽边。在1990年8月宣布独立,1991年2月5日恢复1936年前采用的国旗,即上述的三色旗。
      公元3—10世纪被伊朗、阿拉伯哈里发国统治。9—16世纪建有希尔凡等封建国家。阿塞拜疆部族形成于公元11~13世纪。13~16世纪屡遭外族入侵和瓜分。16~18世纪受伊朗萨法维王朝统治。18世纪中期分裂为十几个封建小国。19世纪30年代,北阿塞拜疆(现阿塞拜疆共和国)并入沙俄。1917年11月建立苏维埃政权——巴库公社。1918年5月28日,阿资产阶级宣告成立“阿塞拜疆民主共和国”。1920年4月28日被“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”取代。1922年3月12日加入外高加索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(同年12月30日该联邦共和国加入苏联)。1936年12月5日改为直属苏联的加盟共和国。1991年2月6日改国名为“阿塞拜疆共和国”,10月18日正式独立。
      阿塞拜疆有各类报刊400多种。主要报刊有:总统办公厅机关报《巴库工人报》,1906年创刊,用俄文出版,发行量约5000份;总统办公厅机关报《人民报》,1919年创刊,用阿文出版,发行量约9000份;国民议会机关报《阿塞拜疆报》,1918年创刊,用阿文出版,发行量约7500份;穆萨瓦特党报纸《穆萨瓦特报》,发行量约7500份。 主要通讯社有:阿塞拜疆通讯社(官方通讯社,1920年成立)及图兰、世界知识、趋势等独立通讯社。主要广播电台有:阿塞拜疆中央电台(1926年建台),用阿、俄、英、法、德、阿拉伯、波斯等13种语言播音。主要电视台有:阿塞拜疆国家电视台(1956年建台)、阿塞拜疆公共电视台(2005年建台)及ANS(1992年建台)、SPACE(1997年建台)、ATV(1999年建台)、LIDER(2000年建台)等私营电视台,绝大部分节目用阿塞拜疆语播出。对外关系 继续奉行独立自主、多元平衡的外交政策。继续积极开展能源外交,努力谋求油气外运渠道多样化。支持欧盟“纳布科”天然气管线和“奥德萨-布罗德-普沃茨克-格但斯克”输油管道项目,积极参与欧洲能源安全和黑海、里海地区合作。继续保持同美俄的平衡关系。